我家老大阿齊已高一了,是個充滿理想的熱血少年,每天有應接不暇的活動,讓我不禁讚歎他的生活也太精彩了吧!

     整理書房之際,無意間翻閱了阿齊國一時寫的作文。

題目是~感動的事,寫的內容如下: 

     有一部感人的電影-“有你真好!“,片中有個住在城市的小孩,他母親因為有事,所以將他帶到鄉下外婆家。鄉下和城市差很多,小男孩想要的東西都沒有。外婆對小男孩很好,但是,小男孩一直欺負外婆。直到有一天,他發現外婆總是將小男孩當成最重要的人疼愛。此後,小男孩和外婆的感情變得很好,直到媽媽回來。祖孫離別時的依依難捨令人感動,每次看都一定會淚流滿面。

      我家也曾有一個非常疼愛我的人,那就是我的曾祖母。我出生時,她已經快八十歲了。小時候,父母每天早上都外出工作,傍晚才回到家。父母不在的時候,都是曾祖母陪我和弟弟,也都是曾祖母在照顧我們。她每天都用她老皺的雙手推著推車帶我出去散步。她也教我說台語,教我用台語唸弟子規,曾祖母說,那是她小時候在學校窗戶外偷學的。我上幼稚園以前,都是她照顧我的生活起居。

      她一天一天老了。有一天,她在洗澡時不小心跌倒,一條腿骨折,要用助行器走路。每天晚上,我都會去餵她吃藥、蓋被子,她總是會說:「乖孫啊!」。每次聽到曾祖母這麼說,我都覺得好開心,笑得合不攏嘴。

      有天晚上,她又跌倒了,住院。晚上,她都習慣的叫喚:「啊!回家喔!」,爸爸都會在醫院跟她說明。她又更老化了,這次她要用呼吸器呼吸。她就在我五年級剛過完生日後兩天去世,享年九十一歲。

      她對我的愛使我非常感動,每次看“有你真好“這部電影都會想起她,希望她在天堂可以快樂,不再被病魔攻擊。

 

      當時老師給他的評語是:取材獨特,曾祖母用台語教你念弟子規那個畫面最是精彩動人。阿祖跌倒、住院時微弱的呼喚聲中,潛藏的是對子孫永不止息的愛。你的善體親心,也令人動容。

 

      這篇文章,又令我想起了這位與我們完全沒有血緣關係的阿嬤,她活了有九十一個年頭,因為大時代的變遷,使她的人生充滿了血淚交織的過往。漫漫而曲折的人生歷程讓她不斷的轉念,在晚年,她豁達了,她每天以對子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付出來建立更濃於血的親情。濃濃的曾祖孫情,連身為母親的我都羨慕。

      有這樣一個善體人意的孩子,我很欣慰;看到老師這樣觀察入微與貼切的評語,也叫人感動。一個人的價值只有在懂價值的人面前才顯得更為寶貝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